【河声】教育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

2019年08月29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在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哪知道,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好多孩子怎么都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钱报女记者不忍心上去帮忙。后来,不少孩子竟主动提着鞋子找老师求助,真是让人大跌眼镜。(8月28日《钱江晚报 》)

  “三成初一新生不会系鞋带”令人吃惊又好笑,系鞋带很难吗?为何会难倒这么多的孩子?这一基本必备技能在今天反而成为越来越多孩子的“难题”,缺乏生活技能大有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趋势。

  有调查显示,孩子不会系鞋带不是学不会,而是根本没学过。家长拼命给孩子报补习班、培养各类才艺,却忽略了孩子的动手劳动能力,小孩子的知识面越来越广,但是很多都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生活技能基本为零,说重了就是生活的“低能儿”。

  孩子的自理能力差,根本原因就是家长对孩子劳动和生活教育的轻视,文化知识很重要,劳动技能、生活常识也同等重要,万不可顾此失彼。试想,被父母“包办”长大的孩子,待到成家立业之时,父母还能继续“包办”下去吗?空有一身高学历,但是自理能力差、生活技能弱,出了校园走入社会,面对激烈的竞争,何以立足并走得长远?

  我们常说,教育孩子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的劳动水平虽和学习成绩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劳动可以给孩子带来很多正面影响,在劳动的过程中,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担当感,使他们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在劳动中找到自我价值,学会感恩。

  开设生活技能课,学校也需参与其中,如杭州采荷中学,会定期举办生活自理能力比赛,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并系统地对学生的劳动技能进行考核,将学生欠缺的问题暴露出来,才能及时补缺,让家长和孩子明白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性。另外,还应尽快纠正一些学校“唯分数论”的风气,好好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

  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要通过具体的实践来进行,学校教育充其量也只是一个辅助,家庭教育才是“C位”。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主体是孩子,决不需要家长过多干预,家长要明白:该放手时就放手 。(予声)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