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旱情当投入感情

2019年08月30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最近下乡调研抗旱工作,听镇农办负责人介绍,入夏以来的持续高温,导致常有少数村民打电话给村、镇干部反映干旱缺水,可到现场察看,并非村民所反映的干旱程度。

  仔细想想,这种现象实属正常。一方面,反映出村民对当地政府和基层干部的信任,有困难找政府、有困难找干部。另一方面,高温这么久了,看到井里或门口塘里的水快干涸了,想到一旦遇到火灾怎么办,毕竟“远水救不了近火”,村民心里有点焦虑恐慌,也很正常。作为最直接与村民打交道的基层干部,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及时想办法缓解旱情,也是职责所系,哪怕群众因为着急有点言过其实,我们基层干部同样要以“感同身受”的感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投入感情首先应体现在行动上。作为基层干部,越是这种关键时期,越要和老百姓并肩作战,不畏炎热酷暑,深入村民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对农作物受旱和水利工程蓄水情况进行日常巡查,既要应急抗旱,也要提升长期抗旱能力。投入感情还应体现在换位思考上。俗话说“灾害无情人有情”,在一些自然灾害面前,虽然我们无力抗拒,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应尽量做好。作为基层干部,这个时候就应站在村民的角度,多考虑村民粮食生产的辛苦不易,实地进村入户调查了解灾情,及时统计灾害数据,积极为农户联系保险公司,协调办理农业保险理赔事项,最大程度降低村民因旱灾造成的损失。 (张友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