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理性看待家长送孩子上大学

2019年08月31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又是一年开学季,暑假临近结束,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始大一新生报到,“00后”萌新们带上入学“新三样”开始奔赴全新的大学生活。而此时,“是否该送孩子上大学”总是受人关注的话题。数年前有报道称,有一位新生入学时,由20多位家人“护送”,此消息一出瞬间令众人“沸腾”。送孩子上大学用得着如此兴师动众吗?不送又怎么了呢?

郑大新生报到 张楠/摄

手拉肩扛着孩子的行李,为孩子排队领书、领军训服、打扫宿舍、置办生活用品......校园里家长们匆忙的身影里似乎又透露着“合理”。“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第一次离家远行,尤其是考上了其他城市的大学之后,家长心里五味杂陈。现代家庭里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孩子一旦离开,部分家长心理上会产生分离焦虑,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每逢报到,类似“全家出动”的故事屡见不鲜。

孩子大学报到要不要送?大多数家长心里的答案是肯定的。“不放心”是第一因素。孩子第一次出远门,没有什么经验,加上行李多,孩子可能一个人搬不了,送孩子起码路上不用担心,到学校之后也能帮着孩子入住宿舍、办理报到手续、熟悉新的校园环境等。家长们的担忧合情合理。

而另一部分家长持着完全相反的态度。孩子已经成年,上大学就该学会独立自主,适当放手让孩子出去闯一闯有何不可?离开父母,就让他从独自上大学开始!有的家长表示,如果自己的孩子将来上大学,一定不会去送。还有的网友斥责部分家长是“直升机父母”,“包干”了孩子从注册到入寝室的整理棉被、毛巾等杂事,加重了孩子的依赖感。

笔者以为,送不送孩子上大学这个问题并无标准答案,也不是评判孩子独立与否的绝对标准。父母送孩子去大学并不代表孩子不自立,而是一种关爱的体现,不可一概而论,只是“送”也需要方法。

“要不要送”应该是父母与孩子平等交流、共同协商的结果。孩子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希望和爱。上大学,于双方而言都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对父母来说,这也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考虑家庭经济、孩子能力,或者单纯想锻炼孩子,父母可以不用送。找同地方的同学结伴而去、求助比较靠谱的学姐学长带领,也能减少父母对孩子安全问题的担忧。想去看看孩子今后四年生活学习的地方、想顺便旅游一圈、想和父母共同分享进入新生活的喜悦、想让父母安心......那么,在父母和孩子都乐意的情况下,那就送吧。做一些有仪式感的事情,一起在大学校园里合照、孩子给父母写封感谢信、在大学城市里旅游一圈,也能给全家人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怎么送”则需要父母好好琢磨一番。如果送孩子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为目的,那就无可厚非。送孩子报到,顺便了解学校的各方面情况,做到心里有数,这是关心孩子,给孩子以特别关爱的一种方式。但家长如果只是大包小包提着,替孩子报到,满头大汗帮孩子完成了所有的繁杂事,让孩子成了“看客”,那么,这种“送”就毫无意义。

送孩子上大学,是共享新征程的喜悦,也是一次新的告别,更是父爱母爱的真情表达。送孩子上大学无可厚非,关键是让孩子能受到安慰的同时,让父母的期待和爱心陪着自己,顺利度过永不言败的大学时光。(嘉楠)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