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注销APP成老大难

2019年09月02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7岁的周扬(化名)是北京某大学的法学在读博士。此前,他有个闲置很久的APP账号想要注销,可前后忙活了好几天,与客服经过多次“无效”沟通后,最后以“个案处理”的方式得以解决。周扬很不解:“注册一分钟,注销好几天。这中间商家究竟设置了多少隐形霸王条款?”(据8月31日《工人日报》)

  注销APP有多难?曾有媒体实测11款APP,发现能自助注销的仅有5款,其余6款APP中有4款需要客服人员审核后才能注销,剩余的两款APP则不能注销。注销APP困难重重,无疑会给用户带来不便,乃至权益伤害。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用户终止使用电信服务或者互联网信息服务后,有权要求运营方停止对个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并删除已收集的信息,运营方必须为用户提供注销号码或账号的服务。由此可见,注销APP成老大难并非无解。

  运营方依法行事,为用户提供注销号码或账号的服务;监管部门加大依法惩处力度,促使相关企业消除“霸王条款”;用户养成注销APP账户的习惯,善于主动维权……多管齐下,让APP注销实现一“卸”了,既能阻断信息骚扰的一个渠道,也有利于净化网络空间。(杨玉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