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问题不能“老调重弹”

2019年09月02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江德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找差距、身体力行抓落实,营造出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这是可喜可贺的。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在自我剖析、检视问题的时候,总是“老调重弹”,每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对学习抓得不紧”“对自己要求还不严”“调查研究不深入”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如果把他们每年的年终总结、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记录拿出来翻一翻,问题也大多如此。这些问题年年说、年年在,并不是改正起来有多困难,而是因为这些问题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放之四海皆准,可以借此回避掩盖真问题,整改时容易过关。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回避、遮掩问题,会让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无论是对领导干部尽职履责,还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推进,都是有益无害的。问题找得越准,根源挖得越深,前进的路标才能越清晰。广大领导干部决不能一说到问题就“老调重弹”,“年年岁岁花相似”,而是要发扬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品质,刀刃向内,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真改实改、落细落小,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