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给差评发“黑牌” 让“扬尘工地”急起来

2019年09月02日13:32

来源:大河网

8月31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召开了第五期“三好六差”工地观摩及点评会。三家工地,当场被颁发了“好工地”的红字牌。六家工地被评为“差工地”。给他们发牌的中原区政府办、区攻坚办、区控尘办、区城管局、区建设局的相关领导,要求他们今后一定要加强对工地的管理,严格执行八个百分之百的扬尘治理标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河网8月31日)

“大风起,尘飞扬”“一下雨,周边泥泞不堪”……“扬尘工地”在郑州并不少见,它们有个共同特点,对于防治扬尘喜欢拖一拖、放一放、等一等。他们的“磨叽”是主观上存在侥幸心理,“走一步看一步”,“紧了治一治,松了放一放”,是缺乏担当、不愿作为的现实表现,不仅直接污染地方环境、啃食群众幸福感,久拖不决成顽疾还会将群众的“差评”传导到地方政府,影响到良好的干群关系。

在大河网的微头条平台上,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新闻就获得了二十余万的阅读量,说明群众对于污染防治的关注度是比较高的。没有谁愿意生活在一个雾霾漫天、尘土飞扬、出门要戴口罩的环境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坚持经济利益、环境利益、人民利益等相辅相成。工地也好,企业也罢,都应该坚持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治理环保并非说限制企业的发展,而是促进企业发展与现代化科技相结合从而倒逼企业产业升级,向着高精尖的高质量发展方向看齐。

截至目前,中原区共评出好工地15个,差工地30个。对于评为“好工地”的项目,优先申报郑州市绿牌工地,同时如在前期有环保惩戒平台信用扣分,可按照相关文件进行信用加分;对于评为“差工地”的项目,由相关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问题严重的工地在环保惩戒平台上进行“一票拉黑”。这样的“大招、狠招”对于工地,惩戒力显而易见。除此之外,还要有强化监督工地的日常动态管理。

其一,工地要建立完善的“防治问责制”,积极主动担起责任。依工地建设项目和进度设置详细的防治要求、时限,指定具体的防治责任人,让问责有规可依;其二,执法部门要通过线上、线下公示,告知群众、发动群众,畅通监督投诉渠道,形成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其三,要建立完善的快查快处机制,对群众的投诉要第一时间调查取证,根据情节轻重,及时做出处理并广泛通报,形成强烈的警示和倒逼。

要想工地“不扬尘”,唯有严格问责,让工地有压力感和紧张感,工地才能急起来、动起来,不敢“磨叽”、不愿“磨叽”。(南极冰)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