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河南版“博物馆奇妙夜”还会远吗?

2019年09月03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夜幕初降,华灯初上,月上柳梢头,一起和博物馆约在黄昏后,咋样?今年夏日,广州、武汉、青岛等多座城市探索延长博物馆开放时间至夜晚,或者周末假日定期开放夜场,“博物馆奇妙夜”正成为城市文化夜生活新时尚。(大河报)

13年前上映的经典科幻电影《博物馆奇妙夜》,激发了人们对夜间博物馆的无限想象,夜间的博物馆是怎样的?开放博物馆夜场,无疑可以加深公众与博物馆的亲密关系,从而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素养。博物馆夜场活动如此吸引人,一方面是因为夜间的博物馆有着不同于白天的视觉感受,在灯光、夜景等配合下产生了独特的整体氛围,这种独特的景观极具吸引力;另一方面则是为因白天工作经常错过观展机会的“上班族”,或因日间人流过多而特意选择夜场的人提供了便利,很多家长也希望能带孩子去体验一番博物馆的“奇妙夜”。

面对公众呼声,博物馆的态度还是谨慎的。虽然国内不少博物馆已然开始尝试夜场,但是打破“朝九晚五”的运营模式仍然面临挑战,成本、安保以及自身的限制都是不可估量的,不仅文物的安全需要受到额外关注,需要加强安保力量,此外,公众场合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也随之出现,如儿童在馆内呼喊打闹影响正常观展的情况屡有发生。这些都让博物馆的夜场管理压力骤增。

然而博物馆夜场活动,对博物馆的发展,乃至整个城市夜间休闲和消费体系的发展都大有裨益。夜市、夜跑、夜球、夜场电影,以及深夜的撸串、“博物馆奇妙夜”、网红店等这些夜间活动,成为夜经济的爆款商品。拉动“夜经济”消费,关键还得通过延伸公共服务,来提升消费者夜间消费的获得感。

尽管有不小的压力,博物馆也需要依据自身情况,权衡利弊,不断为博物馆夜场活动探索新的解决之道,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互动体验。从今年5月开始,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推出了“博物馆奇妙夜”项目,让小朋友们真的在博物馆里度过完整的一夜,这样的“尝试”很值得称赞,期待更多的博物馆“奇妙夜”。(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