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定位”更便民

2019年09月04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有1769座公厕点位数据资料录入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数据库,并实现在线查询、导航。市民和游客通过智能手机APP地图搜索,就可以找到距离最近的公厕。(见9月2日央广网)

  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城市的公厕少、不好找,让许多人都遭遇到“提着裤子着急”的尴尬。如今哈尔滨将公厕点位数录入地图数据,对公厕予以定位,无疑是一个便民创举,的确值得点个大大的“赞”。

  在点赞之余,也希望其他城市借鉴这一做法,更要举一反三,在加强管理和服务方面提升档次,使“小厕所关系大民生”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彰显。一是各地政府要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和社会的发展,加快公厕建设步伐,使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同时可鼓励临街公共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及市民、游客如厕难的问题;二是公厕的建设管理等职能部门要在提升公厕颜值上下功夫,让公厕标识更加清楚易辨,以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夜间如厕需要;三是公厕的管理和服务部门要把公厕看成是城市的窗口之一,下大力加强保洁管理,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卫生、舒服的如厕环境。(袁文良)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