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儿童食品”不能“挂羊头卖狗肉”

2019年09月04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又到开学季,不少家长开始采购儿童用品,从儿童书包到儿童牛奶、儿童水饺,与“儿童”相关的产品都被放入购物车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购买食品时更青睐冠以“儿童”字样的食品,认为它们更符合孩子的身体发育需要,而这类食品往往价格较高。(9月3日新华社)

为儿童制作专用食品值得点赞,而打着“儿童食品”旗号欺骗消费者,用最严苛的法律制裁也不为过。

近年来,儿童经济渐趋兴起,标有“儿童食品”的产品逐渐充斥国内市场。然而国内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儿童食品”这个概念,因此市场鱼龙混杂,但对于从“一切为了孩子”出发的家长来说,却对“儿童食品”深信不疑,无非因为商家故意制造概念、营造噱头和拿捏家长心理有关,就拿“儿童酱油”来说,实际上与普通酱油并无太大差异,甚至有些钠含量比普通酱油还高;有的“儿童食品”为了迎合儿童口味,可能加入更多食品添加剂,家长只需仔细对比一下“儿童食品”和普通食品所含的营养成分就可识别出商家的虚假宣传。

目前国内国际对于儿童的年龄划分界限比较模糊,如果“儿童食品”的问题不加以规制,势必会纵容市场乱象的滋长,长此以往也会对消费者带来伤害,所以,必须在“儿童食品”管理上下功夫,莫让无良商家趁机钻空子。

一方面,建立儿童食品国家标准或者儿童食品指南,规范“儿童食品”的标准线,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营养需求,给出不同的饮食建议指南,同时制定各年龄段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规范食品标签,相关部门尽快给出“儿童食品”的安全标准,才能让市场监管有据可依;另一方面,伴随着消费升级、差别化消费市场的不断开拓,有关部门应对“儿童”相关字样出现在食品包装上做更严格的规范,对商家虚假宣传给予严厉打击和惩罚措施。

同时,对于生产商来说,要遵守行业规则,自觉摆正位置,生产质量过关的食品;在宣传上更要实事求是,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切莫为了一己之私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物需理性,在选择“儿童食品”时,不要被其漂亮的外包装或者“零添加、高营养”等宣传语迷惑,谨慎挑选,如果发现上当受骗,完全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款向经营者索赔,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予声)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