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电商“锦鲤村”脱颖而出

2019年09月05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农村电商经过了初期的野蛮生长、激烈的低价竞争后,现在也进入了一个稳定期,向着分工更细、链条更强、品牌化运营的方向发展。”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近日,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为淘宝村“十年十人”杰出人物颁奖。十位获奖者包括7位草根创业者、2位政府推动者与1位学界研究者,河南人李长彦作为草根创业者入选。

  李长彦所在的镇平县侯集镇向寨村,家家户户养锦鲤,“全国锦鲤看侯集”,侯集锦鲤产量在全国占比60%以上,而“侯集锦鲤看向寨”,一个小小的向寨村养殖着全中国40%的锦鲤。李长彦是当地的养鱼大户,有一千余亩鱼塘,每年能培育近六亿尾鱼苗,还帮助解决几百名村民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他养殖的锦鲤售价最高的一条可达20余万元。向寨村有100多家淘宝店铺,村民每天运用直播、电商等多种形式销售锦鲤。在互联网上,锦鲤被网民赋予了好运气的含义,这个“中国第一锦鲤淘宝村”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外界的关注。

  电子商务的发展打破了城乡数字鸿沟,促使人才、资金、技术从城市向乡村回流。而这些农村电商草根创业者,往往是掌握了一定资源、技术和先进理念的人,他们愿意做行业的尝鲜者,并且成功带动了村民就业、产业振兴。柘城县人王茜返乡开起农村电商服务站,从帮村民代买“9块9”的小物件开始,发展到年销售2500多万元当地农产品,带动了30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三分之一的农户通过电商卖梨,该村村委会主任曾宪伟两口子成了直播“网红”,仅去年就为全村卖梨9万多公斤,黄金梨还在树上挂着,就已经找到了“好婆家”。

  近年来,河南发展了一批淘宝村、淘宝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达95个,农村电商可谓遍地开花。正如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兵所言,淘宝村的创业者和推动者,是“数字经济时代的英雄”。一大批中原特色农产品如光山羽绒服、西峡香菇、孟州羊绒制品等搭上电商快车,成为爆款。

  当然,农村电商经过了初期的野蛮生长、激烈的低价竞争后,现在也进入了一个稳定期,向着分工更细、链条更强、品牌化运营的方向发展。比如,向寨村村民为了解决物流短板,发展出冷链运输、多层套袋的物流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快递途中金鱼的成活率。桑坡的皮毛制品也从简单的皮革加工向着品牌化方向发展,并逐步淘汰了污染严重的设备和工艺。整体而言,全省农村电商仍面临着物流运输、人才、技术等短板,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弱,需要有关部门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电商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在融资、市场风险化解上提供更多支持。

  没有人自带“锦鲤”体质,苦练内功,强化农村电商各产业链条环节,就会产生更多“锦鲤村”,为乡村振兴不断增添活力动力。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