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才是“共享经济”的出路

2019年09月05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共享衣橱头部企业衣二三被爆出“自动扣款”“货不对版”等投诉,再次引发大众对于这一行业的关注。共享衣橱经历洗牌后,目前只剩下少数几家平台,运营压力越发明显。曾经在2017年热度仅次于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的共享衣橱,仅仅两年时间便遭遇瓶颈。

  共享单车“横空出世”以来,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一时间,从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到共享民宿,从共享汽车、共享轮椅再到婴儿车等,各种“共享”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即便是共享单车,目前也遇到了很大麻烦。资本的大量投入,盲目而无序的投放,使本来大有希望的共享单车,在部分城市几乎到了无法生存的境地。

  共享经济牵扯到三大主体,即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和共享平台。而需求方在共享衣橱上就很成问题;仅靠资本无休止投入,无疑违背市场规律,也注定支撑不了多久。共享单车尚处于探索阶段,各种“共享”就忙着上路,可少了“需求”这个最重要的条件,再巨量的资金投入,终究不可持续。

  “共享”不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这是一个“共享”时代,共享资源、共享网络、共享知识……但也一定要警惕“共享泛滥”,因为共享一旦失控,反而会扰乱秩序,造成资源浪费。共享不能跟风而应该是创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通过“共享”去更新原有的生产和营销模式。唯有创新,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互联网时代,让“共享”走得更远。(刘天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