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四心”砥砺初心使命

2019年09月06日08:30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借此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已经走过近百年历程,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用“四心”砥砺初心,以初心践行使命。

  砥砺忠诚之心,永葆政治本色。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进入新时代,担负新使命,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要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我查找理想信念、思想言行与党章党规党纪存在的差距,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二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唯有忠诚才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唯有忠诚才能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三要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的渗透和腐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永葆政治本色。

  砥砺感恩之心,涵养民生情怀。砥砺感恩之心,就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保持对人民的感恩之心,要坚持人民立场,时刻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民生情怀。切实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爱民、忧民、为民和惠民之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砥砺进取之心,坚守担当作为。砥砺进取之心,要求党员干部要胸怀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党性原则和责任担当,做到大是大非敢亮剑,危难险阻敢挺身,失误过失敢担责,遗留问题敢承担,大胆推进思路创新、举措创新、制度创新,以创新破解新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把个人理想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在其位就要有担当,履其职就要有作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要做直面问题的担当者,起而行之的实干者,攻坚克难的发展者,锐意进取的奋斗者,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根源,探索思路办法,提出对策建议,脚踏实地地深入人民群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有效处理矛盾冲突,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

  砥砺敬畏之心,把牢法纪防线。砥砺敬畏之心,就是要对党规法纪怀有敬畏之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的思想,常修律己之德。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把牢法纪防线,尊重法纪的神圣,敬畏法纪的威严,始终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慎初,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只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关系,才能永葆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心中有法纪,行为有尺度。党员干部在遵章守纪、为官用权、律己修身方面要以党章党规为对照,经常检验检视、自查自省,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保持行为上的端正,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不越界、不越轨,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作者李文姣单位: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