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把平凡小工的劝学留言当作“开学第一课”

2019年09月08日14:08

来源:大河网

济源轵城实验中学的教室里,田鑫磊和工友们一起收拾好地面剩余的瓷砖,把整间教室清扫干净。工友走之后,田鑫磊走上讲台,在黑板上给学生们写下了一段话。(9月6日《河南商报》)

想起一起课上学习、课下打闹的同学,讲堂上严厉管教他们的班主任,再联想起高中到大学、再到毕业后在社会上的打拼……田鑫磊百感交集,写下这段“劝学留言”。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直白、直接、直击心灵的话语,每一句话都刻进了心,让人感同身受,“不接受反驳”。

工友们干过最辛苦的活儿,体味过人生百态、诸种滋味。这位工友的“劝学留言”在学生开学之际出现,是对学生最好的劝勉。这段话虽然只写在学校的黑板上,但这又是对多少人的警醒语录。

当前社会有些人比较浮躁,宣扬“读书无用论”。不可否认,确实有人没有经受过高等教育最后也很成功很辉煌,比如一些企业家、一些“网红”或是身边的某些人,可这些人终究只占很小比例。而且,他们成功的偶然性与必然性、持续性,你都知道吗?是不是只看到了他们的成功结果,而忽视了他们的奋斗进程?必须认识到,“不读书而成功”是小概率事件,“读书成功”才是大概率事件。必须认识到,多数人都是普通的,在我们平凡的人生中、有限的资源里,上学读书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即使不能说知识一定能改变命运,但良好的思维模式、开放的视野、系统的知识储备一定使人生受益匪浅。若非工友深切体会,历经人生锤炼,怎会有如此“劝学留言”?

“没有好好学习,是我人生中最最后悔的事”,因为是“田鑫磊们”、过来人的切身体会或教训,所以“劝学留言”的魅力更强。对于来日方长的青年学子们来说,这些劝学警句,不啻是人生中的一笔精神财富,管用一世,日久弥新。

学习可以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找到适合的并坚持奋斗,终能追寻到属于自己的成功。很多人羡慕别人成功,可是你不知道的是,别人为了成功又付出了多少坚持与忍耐。不管梦想是什么,每个人的梦都值得善待,只要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就已足够。

留在黑板上的粉笔字迹终将擦去,但是,它的振聋发聩却不会淡去,它的警示功能只会历久弥新。诚如工友写下的奋斗话语,我们需要在字里行间找到养料,真正吸收,需要用字里行间给我们的动力去鼓舞躲在角落里的自己,在课堂、在自习室不断地“挖矿”,努力让自己成为“宝藏青年”。在梦想和现实间,用奋斗浇灌梦想,用行动照亮现实。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南极冰)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