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尊师重教成为教师节的闪亮底色

2019年09月09日12:09

来源:大河网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他们传授给我们知识,伴我们一路成长,让我们学会做人、做事。从“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再到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无不表达着人们对教师的尊敬和感激之情。正是教师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才,推动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因此,教师让人敬仰,让人感恩,让人记忆。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近段时间,只要你细心留意,全国各地都在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教师节活动,表彰优秀教职工,举办教师节文艺晚会,看望慰问科研教学一线教师,甚至有的商家还开展教师购物优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还将通过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为广大教师送上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我们可喜地看到,社会上关心、理解、支持教育以及尊师重教的氛围愈来愈浓。笔者相信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让广大教师获得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提升了广大教师的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

  时代进步需要教师,社会发展更离不开教师。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应该成为老师们收获感激与问候的时节。正如古语有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道不仅是对教师职业的肯定与认可,也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我们也应看到,社会尊师重道之风的形成,除了需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引导,还需要社会各界多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比如,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改进教师职称评审,提升教师待遇,等等。只有让更多的教育政策“大红包”落地生根,广大教师才会充满职业感、幸福感,才会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进而推动整个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会形势日益多样化,各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也在相互冲击、激烈碰撞,一些关于教师的负面报道也是此起彼伏,比如,谢师宴、教师收红包、教师办辅导班、教师体罚学生等等,这些都刺痛着社会的神经,既严重影响着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更影响家长对教师的支持与信任。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需要每一位教师保持清醒意识,广大教师要以“四有”好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师德底线,坚守教育初心,发扬奉献精神,呵护孩子成长,树立新时代好教师形象,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