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谱好“三部曲” 做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2019年09月10日16:55

来源:大河网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网上传播开来的节日祝福体现出人们对教师的认可,折射出教师的辛勤和光荣。新时代、新征程更要有新气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教师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开拓创新,在新作为中体现新担当。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做好“教书育人”,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首先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健康成长。“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居于教师本职工作的首位,表明“立人先立德”。如何立德?靠的是示范,更离不开引导。“学深为师,品正为范。”教师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身的修养,确保自己的行为不越规矩,才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去正确作为,在学习中逐渐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以此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当下,教师更应该充分发挥作用,与家长及时沟通,形成良性互动,帮助孩子明辨是非,“拨乱反正”,呵护好孩子纯洁美好的心灵。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自己对职业的热爱转化为对学生的无私大爱,让孩子在爱的光环下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其次,用政治修养帮孩子把好人生航向。“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这是教师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教师要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和教育,让学生明白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激情,坚定他们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增强他们奋斗拼搏的意志。同时,教师更要熟知新时代科学理论知识,并把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让理论走进课堂,变成有趣又有说服力的故事,让学生在学习中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用历史和现实案例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展示他们拼搏奋斗的活力。

  最后,让专业素养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提升个人内涵和综合素质的源动力。教师要担当起“解疑释惑”的重任,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毕竟“学深”才能为师。教师更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水平,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随时准备回答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时代潮流,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跟他们一起探索知识的奥秘,用知识充实他们的大脑,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他们认识到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鼓足“与困难作斗争,其乐无穷”的勇气。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要用心用情谱好“育魂、育人、育才”三部曲,做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才能不负时代,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智力支持。(宛东黄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