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上墙”更要“上心”

2019年09月11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制度上墙”是很多单位的惯例做法,即把本单位的一些重要的办事流程、制度规矩挂在墙上,既是为了营造“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氛围,让干部职工对单位制度、办事规矩多一份了解,更是为了让群众熟悉办事流程、便于群众监督。但有的单位装修办公室时恨不得所有的墙上都挂满所谓的“制度”,挂上之后却从来不多看一眼,有的单位只求墙上有制度,而对内容是否合适并不在乎,把制度当成了单位的“装饰品”。凡此种种,部分单位对“上墙”有所误解,没有正确理解“上墙”的意义,更谈不上“上心”。

  制度“上墙”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任何制度都不能为了“上墙”而“上墙”,更不能想当然地把“制度上了墙”与“制度落实了”画上等号。“上墙”不过是形式,“上心”才是目的,把制度挂在墙上就是为了让党员干部能够抬头不见低头见,进而收到制度“上心”、按制度办事的效果。制度“上墙”更要“上心”,干部对墙上的制度若不能“上心”,必然容易出现办事不依规矩、不走流程的现象,唯有真正把墙上的制度放在心上、记在心上,才能避免随心所欲、任性办事的问题。

  制度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于落实,若是仅限于挂在墙上而无人读、无人看,无人执行、无法落实,再多的规矩、再严谨的制度也毫无意义可言。制度挂在墙上不如刻在干部的心上,党员干部唯有将制度化为自觉行动,“上墙”才有价值。       (李清白)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