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啃老族”要精准“扶志”

2019年09月11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日前,云南一“啃老族”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当地县委留言需要帮扶,官方回复希望网友早日振作起来,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早日带领家人过上幸福、美满、安定的生活!对于这样的回应,不仅没有人质疑当地部门不作为,反而对他们的硬气回应表示认可,这确实耐人寻味。

  扶贫先扶志。年逾60岁的父亲在政府的帮扶下,兢兢业业地从事环卫工作,年轻力壮的兄弟俩却在家心安理得地“啃老”,靠父亲那点微薄的积蓄、拖着年迈的身躯换来的血汗钱艰难度日。兄弟俩有脱贫致富的先天条件,唯一欠缺的是脱贫致富的“志向”,缺少靠自己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当地党委政府一方面要面对面、心贴心地去帮扶他们,让他们认识到“啃老”不但不是长久之计,而且是可耻的,最终让他们成长成熟,走上自主脱贫的道路;另一方面也不能放弃他们,还是要关爱他们,为他们介绍力所能及的工作,或者指导帮助他们,让他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最终摆脱贫困。(江武)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