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励志老人”给“佛系青年”上了一课

2019年09月11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前不久,郑州一名64岁保洁阿姨在高校公厕学习的照片在网上走红,被人民日报官微转载,“年轻人,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一句灵魂拷问,激励了不少年轻人。不过,如此励志的老年人,咱郑州可不止一个!10日,大河报记者获悉,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7日公布分数,河南本届年龄最大的考生通过了客观题考试。据了解,这位“最大考生”已考过7次,屡次刷新河南年龄最大考生的上限。(据大河报)

一个64岁,一个72岁,这段时间,“励志老人”的故事接连而来,网友们忍不住纷纷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本应该是退休享清福的年龄,却又是法考7次,又是公厕读书。这些“老人”为什么这么拼?因为圆一个大学梦,因为想实现退休后的人生价值,因为想给第三代人做榜样……有时候,奋斗与年龄和职业无关,只因内心的梦想和激情。

这让我想起了“佛系青年”。“佛系青年”的常用语是“都行”“可以”“随它去”“没关系”。有人说“佛系”太丧,毫无斗志;也有人说“佛系”正好,云淡风轻。“佛系”心态的流行,也似乎说明了一些年轻人奋斗拼搏不足的问题。一方面,随着国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年轻人生活在一个相对富裕的环境,难免会产生个别懈怠、动力不足的心态。另一方面,他们在面对生活危机感时,为调整自己给自己戴上了面具。

“励志老人”告诉我们,不是所有事都能冠以“佛系”的方式,可以旷达但不能满不在乎,可以从容但不能颓废,一些生活琐事可以无所谓、不计较,但若论及工作事业,“佛系”心态容易导致迷失自己。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只会在现实生活中失去目标和希望。

当然,我们的学习与奋斗,也不必唯“远大理想”是求,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向着“更高更远”的方向努力前行,同样令人敬佩。(魏蔚)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