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志愿者展示新时代风采

2019年09月13日18:46

来源:大河网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志愿者有7000余名大学生,还有4万余名城市志愿者。他们在郑州的各个比赛场馆、重要活动场地,为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顺利举行做服务。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已成为郑州的一张靓丽名片。已出任摔跤教练员20多年的田景生说,无论是接待的志愿者,还是酒店的服务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都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民族运动会这样高规格赛事缘何选定郑州呢?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中,郑州承担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互动合作的战略平台、内陆对外开放高地的重任;郑欧班列是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成员国的线路;郑东新区CBD+八朝古都使得郑州现代化元素与厚重历史文化融合生辉。“一带一路”建设天时、地利、人和齐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事,把全国56个民族的运动员代表请到郑州来领略一番,自是在情理之中了。作为承办城市郑州,除了“一带一路”的特殊节点功能之外,其文明软实力,恐怕也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其中,最能展示郑州文明风采的就是那些志愿者队伍了。

  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部件,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等特征,体现了社会成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和成色。北京奥运会上的“青花蓝”、上海世博会上的“小白菜”、广州亚运会的“橙蓝绿”、南京青奥会上的“小青菜”,还有福州青运会上的“小青果”,不仅让人暖心,也是一张地域名片,更是一道靓丽风景。

  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要办出较高的满意度,也离不开志愿者的辛苦劳碌。郑州承办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不单是河南省会的事,更是每一个河南人的荣誉和担当。为了保障赛会的顺利举行,郑州市从22所高校招募赛会志愿者7000余名、向社会各界招募城市志愿者4万余名,多次开展相关培训和现场演练,动员各类志愿服务增量扩面。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向社会发布倡议,希望每一位市民理解赛事期间所采取的各项保通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做守法文明公民。

  功成之奥秘在于细作。不知不觉中,行走在郑州的大街上,发现热心人多了。志愿者冒着炎热,守在街头,维护交通秩序、引导文明摆放非机动车、劝阻不适当行为,从细微之处入手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帮助行人排忧解难。他们的辛苦付出,看上去不足挂齿,却是民族运动会办出河南范儿的保障力量。

  有了众多志愿者的身影,与会的各族兄弟姐妹和前来观摩的各界群众,才能直观感受到啥是中国的雷锋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个什么样子,承办民族运动会的郑州是怎样演绎“中原更加出彩”。(张全林)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