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一个都不能少”擦亮全国民族运动会拼搏底色

2019年09月16日09:50

来源:大河网

  “1分29秒!”9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三人板鞋4×100米混合接力预赛第三组结束,当大屏幕上显示出成绩时,黑龙江队23岁汉族姑娘于溪淼哭了,这个成绩比她和队友平时训练的成绩还好。

  运动比赛超常发挥并不罕见,但受伤后人仍能够赛出好成绩,在赛场上却不多见。于溪淼在9月9日比赛中摔伤了膝盖,肿起一个大包,队医说不能再参加比赛,教练也劝她退赛。板鞋运动是一个合作项目,少一名运动员整个小组就无法继续参赛。“如果我因伤退赛,队友们也不能参加比赛,大家这么久的努力就全白费了。只要我能站起来,就一定要参赛,即使是走,我也要走完赛道。”教练、队友虽没有给她压力,“但是我自己知道,这场民族的运动盛会,一个都不能少。”这不仅是对体育运动竞技的执着,更是拼搏精神的外化。

  拼搏精神是指在一定的理想、信念驱使下,人的拼命争取、全力搏斗的意志品质。在赛场上,运动员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是竞技取胜的内在灵魂。中国女排在世界级大赛中曾经获得"五连冠",她们那种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排球事业的发展,拼命争取、全力搏斗的意志品质就是拼搏精神,并被升华为“女排精神”。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的伟大奋斗精神,主要体现在各种不同具象的拼搏场景之中。在国内外的体育赛场上,表现得尤为鲜明。

  许多年前,洛杉矶奥运会花剑个人赛冠军栾菊杰在第一场的时候,手臂被剑刺穿了,由于拔剑的速度快,把肌肉拽了出来,但硬是坚持打下去,没停下来做包扎。比赛后好几个月,她手都不能抬。这是拼搏精神驱使下的勇毅,更是拼搏精神的完美注脚。那些闪闪的金牌中,融进的都是满满的汗水和血水。今天,于溪淼为了“一个都不能少”,忍着伤痛继续参赛,无疑是拼搏精神在赛场上的又一次复制演绎。

  敢于竞争、勇于拼搏、善于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秉性。拼搏精神不只是在体育竞技赛场上需要,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更需要拼搏不息,勇往直前。56个民族兄弟姐妹,以拼搏精神自我激励,培养生活和工作中必备的优秀品质,通过不懈的拼搏奋斗,摘取属于自己的人生“金牌”,是弘扬拼搏精神的深远意义所在。

  今天,把56个民族兄弟姐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仍然离不开亿万于溪淼们的勇猛拼搏。(张全林)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