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安全是网络空间的“头等大事”

2019年09月16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万物互联,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当今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网络深度融入人民生活,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互联网安全成为时代课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网络安全当作互联网治理上的“头等大事”,让网络安全“C位出道”,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新战略,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到建设良好网络生态,从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到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局面,网络安全的共治共建渐入佳境。

  成绩面前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事实上,我们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具有很大破坏性和杀伤力;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护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教育全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地基,更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安全保障。这也是网络安全宣传周常态化用意所在。

  有了网络安全,才有人民的幸福。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才能把网络安全做细做实。自2014年起,主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活动,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开展了大大小小成百上千万次活动,努力把网络安全价值埋入人们心灵深处,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时代网民,构筑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不会天然形成,更不会自动来到,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于此,面对网络安全宣传周,我们每一个网民都当强化共同参与、积极行动的主人主体主角意识。只有我们每一个网民做到人人当主人,个个担责任,才能汇聚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普惠人人的网络安全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加强网络安全宣传,让网络安全在互联网治理中“C道出位”,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力量,高高筑起网络安全防线,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能让亿万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乐兵)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