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开学致辞”彰显以学生为本的善意和温暖

2019年09月17日07: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杨朝清

  最近,辽宁抚顺沈阳工学院2019级新生的开学典礼突遇大雨,为了照顾新生及在场工作人员,校长说:“以人为本就是任何形式都需要服从实际需要,所以今天请允许我不按照事先准备的讲稿去讲了。”他帅气地扔出演讲稿,“我今天一共就要讲4句话”,圈粉无数。(9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新生开学典礼兹事体大,许多高校都会努力寻求天时地利人和,不仅会协调重要嘉宾的时间,也会尽量避免坏天气。然而,天气变化多端,突如其来的大雨会打乱新生开学典礼的节奏。“最短开学致辞”看似不够完美,却彰显了以生为本的善意和温暖。

  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在一些人脑海中存在一种荒谬的“代价论”,即为了达到目标,做出一些牺牲是必要的。这种“代价论”不仅造成对失范行为的冷漠,也为这种冷漠找到了极具说服力的理由。与生硬、冰冷的“冒雨表演”“冒雨看演出”“冒雨办活动”相比,“最短开学致辞”以一种温柔相待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大学的格调与文化品位。

  被雨水淋湿不仅会给学生们带来身体上的伤害,还会带来精神上的痛苦。懂得换位思考、愿意体谅学生、敢于成全学生的“最短开学致辞”,既融入了“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的共同体意识,也见证了“爱的教育”的理念——对学生充满感情,对教书育人的职业充满敬畏,只有将学生们真正放在心上,才会有“最短开学致辞”的上演。

  随着社会变迁,学生们的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师生关系不再是那种服从与被服从的关系,而应该在权利平等、地位均等的基础上建构清晰的权责边界。与其勉强、为难学生,还不如压缩致辞的时间以提前结束新生开学典礼;“最短开学致辞”的背后,隐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价值排序的重塑和人文关怀的提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