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2019年09月19日11:04

来源:人民网

  中国道路、中国发展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有什么样的贡献?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题目。

  首先,中国道路、中国发展,展示了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随着世界历史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资本主义只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一种形态而已。它与此前曾经出现过的其他社会形态一样,具有内在的不合理性,会被人们发现并受到批评,这种发现和批评最终将以深刻的方式表现出来。而我们信仰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所有对资本主义的批评中最为准确的一种。中国所有的实践实际上是基于这种基本的认识:认为资本主义并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形态,资本主义是可以被超越的。所以,中国今天所做的全部实践,就是在追求一个更加美好的理想社会,并努力使这种人类长久以来的理想逐渐转化为现实。

  其次,中国道路、中国发展,开创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一个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大家以为只有一条路径,那就是以西方资本主义方式来实现现代化。毫无疑问,以欧美国家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确实通过资本主义方式完成了现代化。因此人们一度存在这样一种认知,即认为现代化就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就是现代化,人类实现现代化,唯有通过这一道路。但是中国的实践并没有受到这种发展路径的约束,而是走出了一条不同的道路。中国的实践以及所取得的成就,有力地证明了在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可以承担原来由资本主义承担的现代化任务。更重要的是,在实现现代化过程当中,由于嵌入了很多社会主义要素、社会主义的原则,使得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体现出更大的合理性和优越性。

  从本质上看,中国的现代化及其所取得的成就不应当解释为对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复制、模仿。恰恰相反,我们有着自己的原创性,我们展示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另一种可能,另一条新的路径。中国经验对许多发展中国家具有深刻的启示。

  最后,中国道路,中国发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内在的创新能力。从历史上看,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面临着如何实现本土化,如何与中国的实际、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相结合的艰巨任务。同时,世界在变化,人类在发展,如何保持敏锐性和准确性以紧密跟随时代发展,也是一大任务。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长期以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马克思主义不断彰显出内在的创新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现了很多根本性的突破,创造了世界经济范围内所罕见的发展奇迹,并迅速成长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如何在现有全球体系中赢得自己的合法地位,获得基本认同,获得成长的空间?在这些方面,中国都作出了创造性贡献。

  总的来说,中国道路、中国发展、中国成就,对于世界文明和世界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对于这种历史性的贡献,我们还缺乏深入的思考,还没有将其演化为更加严谨的知识体系。对于如何理解其内在逻辑、如何进行科学的解释和理论的概括,以及如何形成能够和世界交流的学术话语,我们应付出更多努力,尽快突破这些难题。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