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三个怎么来的”叩问初心砥砺使命

2019年09月21日16:3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们不能忘记。总书记三个“怎么来的”这一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昭示未来,既是对全党上下的谆谆告诫,更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力宣示,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近百年风云激荡的历程,无论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从救国救民到兴国利民,从强国富民到走向民族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直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推动着党和国家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更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更要把包括革命老区在内的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工作抓紧抓好,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脱贫摘帽这不是最终目标,并不是万事大吉,而是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大业,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把人民群众举得高高,透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由弱到强的精神风骨。“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回溯98年的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正是因为做到了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才能够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走得有多远,无论收获多少荣光,我们都不曾也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都不能忘却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我们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就是要检视我们党到底是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党。要始终牢记,我们的航船行驶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永远不要失去民心!”面向未来和挑战,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之初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想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守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担使命就无惧风险挑战。当前国际环境国内形势摆在我们面前,如何战胜艰难险阻、引领中国人民不惧困难、永远向前,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怎么来的”,是初心使命,更是时代答卷,也是凝聚起新时代民族复兴力量的集结号。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让人民在时代进步中共享美好生活、共享改革成果,我们党才能永远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乐兵)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