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孤独消费”成为幸福消费

2019年09月23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孟凡杰

  民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2亿单身成年人,其中超过7700万为独居成年人。有调查显示,孤独人群中57.69%的人表示会为排解孤独产生消费。

  单身成年人以及独居青年数量的众多,为单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一人份”的生活需要的是相对应的“一人份”产品,无论是火锅还是KTV都有了迷你款,一个人的生活并不代表着要自己宅在家中,相反,孕育出了更多的市场商机,“孤独消费”被用来排解孤独,是独居青年为幸福买单的一种方式。

  “孤独消费”是新时代下合理的消费方式,需要我们正确看待。想象一下,想吃火锅,却只有自己一个人,鼓起勇气去了火锅店,却被周围桌的热闹映衬出了自己的形单影只,此时内心不免有些凄凉,而一人份火锅则贴心地提供了较私密的空间,让你即使是一个人却丝毫没有尴尬,并能够享受自己独处的时光,这种“孤独消费”不仅满足了独居人士的需求,而且带来了一份独特的幸福感,值得我们称赞。

  但是,要想在“孤独经济”中长久地占据一席之地,商家仅仅通过改变消费环境、缩减商品份额这点功夫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将重点放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提高产品品质上,努力为享受独居的人士带来幸福,为渴望摆脱单身的人群提供广阔的交友空间和丰富的交流方式,这样的“孤独消费”更“物有所值”,更能满足孤独者的内心需要。消费者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专注自身需求,不跟风不攀比,通过合理消费提升幸福,而不是在过度消费中倍感孤独。

  独自一人并不是让人尴尬的事情,享受独居生活同样也会带来幸福,“孤独消费”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相信随着“孤独经济”市场的更加完善,“孤独消费”也会趋向于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成为越来越多孤独者的幸福消费。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