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商标申请遏制“傍名牌”

2019年09月23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为了保护自己的品牌,避免被恶意抢注商标,不少企业注册大量自己品牌的“山寨”商标。小米公司注册了“大米”“红米”“蓝米”“黑米”“紫米”“橙米”等商标,老干妈注册了“老干爹”“老干娘”“老干爸”“老姨妈”,五粮液注册了“六粮液”“七粮液”“八粮液”等商标。

  企业之所以这么做,与现在商标“恶意申请”傍名牌乱象有关。“山寨”知名商标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和商标管理秩序,破坏营商环境,不仅打击了企业积极性、损害了市场秩序,更阻碍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

  不过,防御性商标注册并非一劳永逸。毕竟注册自己山寨自己的商标个数有限,不可能万无一失。根据相关规定,连续三年不使用的闲置商标,在其他人提出申请的情况下,则该注册有可能被撤销。如果强行使用,可能会影响企业自己的声誉。因此,企业除了注册一些防御性商标外,更应该进行日常品牌监测,包括对竞争对手与品牌相关的市场监测、商标动态的跟踪等,一旦发现被仿冒的可能风险,及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阻止和维权。

  “企业山寨自己”是无奈的选择,提醒有关部门必须完善商标法律制度,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形成遏制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行为的长效机制。不久前出台的《关于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若干规定》明确了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如摹仿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申请商标注册,攀附他人商誉;抢先申请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不当攫取他人商誉等。商标注册审批机构加大把关力度,就会最大限度地防止恶意注册商标现象的发生。(胡建兵)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