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聚心汇力

2019年09月23日16:0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梦聚心汇力

致读者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历史开启了新纪元。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之道,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激荡人心的伟大实践。这一伟大实践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历史、实践和理论在特定的中国时空中是怎么有机统一的?其中有何内在逻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分析研究这些重大课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此,我们特邀长期从事相关理论研究的8位专家,以问题为导向,从8个角度梳理中国经验、解读“中国逻辑”,分上下两期特刊刊出,敬请关注。

北京日报理论部

2019年9月23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伊始,就明确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中国70年,我们聚心汇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展开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时间逻辑”。

中国梦有深沉的历史内涵

历史是了解现实的锁钥,中国梦既有绚丽的表现形式,更有深沉的历史内涵。抚今追昔,中国梦传承了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负载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切渴望。

中国梦深植于中华民族的梦想精神。心怀梦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禀赋。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其他文明在历史长河中或是中断或是湮灭,唯有中华文明生生不息、有国有史一直传承至今。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始终心怀梦想,首先体现在对美好社会的渴求上。在《诗经》中,就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句子,反映人们在动荡社会中渴望安定的小康生活。《礼记·礼运》中,则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这是美好社会的梦想。

中国梦迸发于近代痛彻的历史。以“复兴”为梦想是很特别的,“复”是重复、回复,“兴”是兴旺、繁荣,复兴字面上就是再造曾有的辉煌。并不是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能大谈“复兴”的,“复兴”是那些具有悠久历史和辉煌文明的国家的专属品。中华民族最契合于“复兴”,中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长时期的辉煌。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这些无不彰显了经济文化发展的繁荣景象和社会治理的博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近代以来的屈辱强烈地激发了中国的民族复兴意识。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1842年的《南京条约》,1856年的《天津条约》,1860年的《北京条约》,1895年的《马关条约》,1901年的《辛丑条约》,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刻骨铭心的血泪史、苦难史、屈辱史。只有历经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中国梦成就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觉自信

近代以来,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从未放弃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挺起脊梁、奋起抗争,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然而,无论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还是义和团运动,都以失败而告终。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封建帝制,在中国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但并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长夜漫漫,问苍天谁主沉浮?谁能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日益显现出对这一使命的自觉和自信。党的十三大报告明确地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概念。党的十六大报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阶段进行了概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实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赋予民族复兴新的强大生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的前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体现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对中华民族未来的高瞻远瞩。中国梦提出来后,其话语亲切自然,具有亲和力,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真心拥护,引起国外积极反响,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标识。

中国梦是引领前进的伟大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感召人民心往一处想、弘扬中国精神,劲往一处使、凝聚中国力量。一方面,我们一以贯之地坚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在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我们党所体现的坚定不移的定力、不折不挠的毅力,带领人民克服了艰难远征中的任何动摇、退缩和迷茫,充分体现了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心骨的作用。我们的旗帜越举越高,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我们的梦想越来越近。另一方面,我们不断明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目标。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可能一挥而就,必须将宏伟的目标分为阶段性的目标,配置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现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毛泽东提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安下心来,使我们可以建设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文化和现代化的国防”。邓小平要求我们“专心致志地、聚精会神地搞四个现代化建设”“一心一意地搞四个现代化”,并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即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用中国梦振奋中国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而且也能激发伟大精神。一方面,没有振奋的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没有坚定的志向,一个民族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不仅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在精神上也要强大起来。毛泽东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外历史上有较大影响的国家和民族,在崛起过程中都会迸发出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注重精神世界修炼和砥砺的民族,在历史上培育和塑造了包括梦想精神在内的伟大精神。新时代只有以自信的心态、奋斗的民族精神,才能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另一方面,一个民族没有宏伟的目标、远大的志向,就会碌碌无为,甚至行无依归。举凡有所作为的国家和民族,都会提出中长期的远景目标,以激发人们奋进。中国梦是高于现实,而且通过努力也能达到的梦想,最能吸引人、鼓动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我们用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激发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伟大梦想不是等来的,因循守旧、满足现状不行,不思进取、坐享其成不行,需要在创新中不断开拓。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我们用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激发新时代的伟大改革创新精神。

用中国梦凝聚力量

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像是在大海中航行的一艘超级巨轮。中国共产党是舵手,是领导力量,还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这一基本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第一,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每个人的梦想都汇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如同马克思阐明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对梦想成真的追求,蕴含着无穷的奋斗潜力和创造活力,也对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提出更多的期待。第二,中国梦是最大公约数,能最大限度团结和动员一切力量。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我们一定要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它能使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画卷的精彩展开

新中国7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次第展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解决的是民族独立问题,救亡图存是一切之基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站起来后接着解决发展问题,壮大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使国家、民族和人民富裕起来;在此基础上壮大国家实力,提升国际地位,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强国。

新中国使我们从根本上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对外实现了彻底的民族独立,对内实现了根本的人民解放,使得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

新时代使我们朝着强起来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是要坚持不懈。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既要做梦想家,更要做实干家,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二是要伟大斗争。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实现伟大梦想的征途必定是不平静的,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要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