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质量等级评定”让民宿管理更规范

2019年09月25日08:13

来源:河南日报

  在上海正式实施《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细则》并评出首批星级乡村民宿之后,北京乡村民宿评定地方标准也呼之欲出。目前北京正在制定乡村民宿评定地方标准,已拟定初稿,但具体内容还在制定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出台。(见9月23日《北京商报》)

  民宿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公安、消防、旅游、环保、市场监督、卫生等多个部门。由于之前大部分民宿处于“无监管”状态,很多民宿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有的为了招揽生意,住宿登记不严格核实身份;有的民宿装修材料等不符合耐火要求,消防设施等不到位;有的卫生设施差,没有规范的消毒和疾病防范措施;有的民宿建在山边、河边,没有各种紧急防范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很难得到救助。

  要让游客住得安全,吃得卫生,游得快乐,必须对民宿进行规范管理。民宿分了等级,使民宿经营者严格按标准建设和经营,虽然会让民宿经营者增加投入,但有利于民宿业的长远发展,从而使民宿业不再处于无监管部门、无经营许可证、无法开具发票的“三无”状态,使游客到民宿住得更加踏实,睡得更加安稳,吃得更香,玩得更加尽兴,不再让游客忐忑不安。(胡建兵)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