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如何还学校一方净土

2019年09月25日21:46

来源:大河网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六年级的一位班主任被质疑“收礼”受到了校方的调查,并在最近面临被调岗的局面。同时,也有数位该班级的家长反映,这名班主任一直以来公平公正,深受学生们爱戴,此次是遭到班上某位家长的陷害,希望校方还班主任一个公道。

一边是一位家长反映班主任“收礼”,一边是多位家长为班主任鸣不平,看来事情的发生,其中必有蹊跷。

在市场经济逐步深入的当下,有教师屡屡陷入网络舆情的旋涡,一些网友开始质疑校园还是不是象牙塔。从该事件的报道来看,举报班主任的那位家长以前一直和老师以闺蜜相处,送过几次礼物,但老师每次都有回礼,而家长却把每次送礼的截图都保留下来。事件原因是该名家长希望她的孩子能够担任班长,并且获得相关表彰等,但班主任却一直以来都很公正地对待班级评选,导致这名家长心生怨恨,就用这些把柄来惩罚老师。

虽然多数家长为该班主任“伸张正义”,校方也表示期待还校园一方净土,但我们不能妄下定论,在调查结果公布前,吃瓜群众至少要从现实出发想一想:这类事情的出现偶然吗?

信息化和“开放式”办学提高了老师和家长接触的频率,一些市场潜规则乘机潜入校园。家校互动是教学当中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市场潜规则进入校园的“高危区”。教育学生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与家长沟通是必要的教育手段,而“感恩教师”名义下的物质载体、潜藏的是一些“暗流”,往往是送者有心,收者无意,最终让职业声誉之堤毁于“蚁穴”。这至少表明,在时代发展中,家校沟通的体制已经存在漏洞和问题。

无规矩不成方圆。完善家校沟通机制是校园净土回归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家校互动必可不少,如何规范事关成败。首先,规定每个学校指定固定的家校交流时间和场所,一方面为家长提供平等的交流沟通机会,在相互监督中让沟通更加高效透明,同时也减轻了老师频繁进行家校沟通的负担,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当中。其次,学校设立专门的家校沟通电话和场所,由专人负责接听和传达,让必需的家校沟通在校领导参与下进行,既能及时解决问题,又能保障上下畅通,沟通效果也会大大提升。第三,实行家校沟通备案制,切断教师与家长间私自沟通的渠道,不给市场潜规则留下任何机会和空间,同时也保证了教育的纯洁和教师的安全,让纯洁的师生大爱真正在师生间传递,不留下任何污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完善的体制机制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和关键。把原生态的家校沟通交流装进制度的笼子,是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必然要求。如此,象牙塔才可能回归,才能培养出更多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和使命。(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