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面国旗”燃爆爱国情

2019年09月26日08:10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请给我一面国旗!@微信官方”。9月24日一大早,几乎每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不少人在朋友圈“排队”许愿,祈求微信官方能给自己的头像挂上一面国旗。据了解,不到半天时间,参与该活动的人数就超过2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这么多人选择在网上自发跟随,把“给我一面国旗”当作一场爱的接力,足见拳拳爱国之心。

  为国家许愿祈福,也是为自己的美好生活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亿万中国人民在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共发展中,收获了更美好的生活。“路修通了”“城里落户了”“涨工资了”“住上新房子了”“环境更好了”……7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当然,收获的不仅有生活的精彩,更有人生的出彩。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改变命运的机会越来越多,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大。感恩新中国、奋斗新时代,成为人们表达爱国之情再自然不过的一种情感。从众多明星在抖音上“花式表白”送祝福,到各地群众开展“快闪”活动歌唱祖国,这种充满温情的正能量是新时期“爱国”情感呈现方式的一次创新、“爱国”表达的一个缩影。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的这句话,道出了爱国主义的深层内涵。战争年代,爱国通常与抛头颅、洒热血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联系在一起。和平年代,爱国更多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在雪山海岛,保家卫国、守卫边疆是爱国;在基层岗位上,踏实工作、无私奉献是爱国;在科研领域,潜心钻研、执着探索是爱国……爱国情怀根植于华夏大地,团结着华夏儿女,丰润着国人的精神世界,成为中华民族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给我一面国旗”燃爆爱国情,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脉一起搏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破浪前行的“中国号”巨轮将有最深厚的底气、最有力的支撑。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