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

2019年09月27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夏远望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出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阶级政党的鲜明标识和政治优势。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对于确保我们党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具有重要意义。红色基因究竟“红”在哪儿,又蕴含着怎样的精神密码?只有读懂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我们才能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切实承担好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色基因的生命之魂。方志敏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恽代英在文中写道:“我们吃尽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一代则可享到福中福。为了崇高的理想,我们是舍得付出代价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过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才有不屈不挠的顽强斗志,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从嘉兴红船到井冈山,从延安到西柏坡,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一心为人民谋福祉是红色基因的生存之根。共产党的干部住着简陋的窑洞,睡着土炕;共产党人建起学校免费供贫苦孩子念书识字;八路军战士时常帮老百姓耕地种庄稼……这是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在陕北采访时看到的情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让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推行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进入新时代,党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自身的奋斗目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红色基因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薪火相传、永放光芒。

  自我革命善于创新是红色基因的发展之本。革命低潮时期,开辟井冈山根据地,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路;延安整风运动,纠正教条主义错误,让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人心;改革开放新时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团结凝聚人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红色基因功能不断丰富、品质更加纯正,在与时俱进中历久弥新。

  中原大地,红色基因血脉赓续,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让鲜红的党旗更加光彩,小学教师李芳用生命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课、人民法官李庆军在平凡岗位成就出彩人生、基层干部赵化录“把职务当平台,越干越有劲”……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用感人至深的事迹为红色基因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牢记初心使命,深刻把握红色基因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更加自觉地把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