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实力爱国”

2019年09月27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即将到来的国庆节让大家爱国热情高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期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敬佩“实力爱国”的人,61.6%的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能鲜明体现一个人的爱国立场,51.1%的受访者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国家竞争力”就是“实力爱国”的表现。(见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实力爱国”,就是用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它可以体现为“捐躯赴国难”的壮怀激烈之举,可以体现为“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躬耕图强之为,也可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之处。

  仰望星空,需要“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理想和豪迈,需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和魄力。而靠“实力爱国”则讲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躬行。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使爱国富有成效。“仰望星空”爱国,不是妄自尊大,而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实力爱国”就是要增强爱国的本领,踏实做事,持之以恒,用真本领服务于国家。从古代的文天祥到近代的邓世昌,再到当代的杨靖宇等,仁人志士都是“实力爱国”的化身。爱国就是一辈子的坚守,像他们那样,既是爱国主义的倡导者,也是亲身的实践者,更是有本领的“实干家”,才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刘天放)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