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郑州园”让绿城更诗意宜居

2019年09月30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初秋的郑州,郁郁葱葱,走在碧沙岗公园周边的步道上,76岁的王女士不禁感叹:“郑州真是越来越漂亮了。”郑州市区现在有多少个公园和游园?说出来可能会吓你一跳:986个!如果每天逛一个园,逛完“郑州园”,需要将近3年时间。(河南商报)

  城市的终极容颜是什么模样?人们生活在如诗如画的公园中,与绿树为伴,穿越花香,倾听鸟语……近年来,绿城郑州的城市面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市民休闲的去处不再局限于热门“地标”,城市黄金地块涌现出一座座生态中心地,老城区里面的“口袋公园”,已成为郑州人周末和日常休闲的“乌托邦”。

  工作日来往于单位与家中,至少要连续五天维持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处理完杂事之后,钻进某某广场等人群密集处,实则是从密闭的家中转移到了另外一个密闭的环境之中。当郑州人追求休闲的美好时光与精神内核的时候,哪里最能承载呢?

  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离家较近的城市游园和公园就成为必选项之一。

  时光回溯到40年前,当时的郑州仅有人民公园、紫荆山、碧沙岗等三大公园,如今,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城市”款步而来。

  城市发展的一切成果最终是要提升居住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所以无论是新建城区还是老城区,让他们从繁忙、喧嚣的现代生活中摆脱出来,公园和游园成为城市人休闲的承载。让公园真正融入城市,把美景交给市民,才能实现它的最大价值。当人们置身于像公园一样的环境之中,不仅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互助与和谐,也生长出对社会和他人的关爱。

  无论是打造生态视觉廊道,还是“拆墙透绿”街景无缝对接,公园文化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更能直观地看出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和生态文明。(魏蔚)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