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2019年10月02日10:55

来源:人民网

  1949年10月1日,时间从这一刻重新开始。

  2019年10月1日,历史在这一刻再次出发。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掷地有声的话语、铿锵有力的宣示,展现了一个伟大国家的雄心壮志,折射出一个古老民族的意气风发,亿万人民无比振奋、无比自豪!

  70年前的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高高飘扬。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梁启超所呼唤的“少年中国”,李大钊所期盼的“青春中国”,方志敏所渴求的“可爱的中国”,更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中国。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70年风雨无阻,我们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在由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中、经沉沦而奋起的转折里,中国不仅改变了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14亿人民的命运,也让中国的奋斗成为全人类的奋斗,使中国的发展成为风景独好的东方奇迹。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豪迈宣示,“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70年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千千万万普通人实现了人生梦想,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书写了人生华章。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有伟大的祖国,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就有信心、有底气更有能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让我们怀着对历史的敬意、对当下的斗志、对未来的向往,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矢志不渝、奋力向前!(施宁)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