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莫让黄金周变“相亲周”

2019年10月04日18:51

来源:大河网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年轻人被家长安排相亲,不愿意去又不好意思拒绝,于是选择在网上找代相亲服务。代相亲服务可提供人设和形象定制,一次600元,服务时间约2小时。(10月3日 北京青年网)

这年头,代课、代班、代驾等各种代人服务的行业冉冉兴起。“有需求就有市场”,代相亲的出现和火热,实则是由父母和年轻一代之间的婚恋观差异催生的。

在老一辈的观念里,"成家"在成年人世界中应被放置在首要地位。毕业了就要找份工作,成家生子。在父母们眼中,未婚子女具有“不稳定性”,因此自然会成为 “重点关注对象”。于是,一到春节档、国庆档,不少父母就把孩子假期的每一天分配得妥妥当当,原来的“黄金周”便成了许多人的“相亲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年轻一代对婚恋的看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身体和灵魂的自由、生活层次的提升和内心境界的丰富等"个人升格"当作自己奋斗的目标,他们可以将情感寄托于亲人、朋友等,并且有独立的收入来源,有更多的时间追求理想和抱负,大可不必急着组建新家庭。其次,不少年轻人认为自己尚不具备做一个合格的妻子/丈夫和一个合格的母亲/父亲的能力,还承担不起自己组建新的家庭的责任。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崇尚婚姻自由,他们更希望在合适的时间遇到合适的人,因相爱组建一个完整的家庭,而这些都不是一个“催”字可以解决的。

另一方面,就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生存压力的不断增强,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终日奔波劳累的"工作狂"。即便稍有空闲,也难抽出多余的精力进行繁琐的社交,生活圈子也日渐固化,恋爱也成了难题。

年轻人无法认同父母对婚姻的看法,父母又不能理解年轻一代的新想法。当父母和儿女在婚姻观念上产生冲突时,最现实的解决之途就是安排相亲,于是不尊重儿女自作主张的“相亲”越来越多,导致“代相亲”服务红火。面对这种情况,父母和年轻人都应反思,父母需要尊重儿女的婚姻观,儿女也要真诚对待父母,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主动沟通、学会倾听彼此的想法,别再让黄金周成为"相亲周"而最终过成“一锅粥”。(星空)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