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黄河故事”

2019年10月08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吴礼明

  “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

  “黄河宁,天下平”。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兴衰成败与大河两岸人们观水、用水、治水的历史息息相关。秦汉、隋唐举全国之力,在治河制度建设、防灾抗灾能力建设、工程建设等领域治理有效,才有雄汉盛唐的历史呈现,使中国古代经济、政治中心长期居于中原;开凿大运河沟通黄河、海河、淮河、长江、钱塘江诸水系,才使中华民族的经济发展在隋唐时期逐步达到南北均衡并使南方最终超越北方。随着北宋边患迭起,黄河下游因人为和自然原因造成频繁改道、河水泛滥,中华民族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自此远离中原。带着丰厚黄河文化走向华夏大地各角落的中原儿女,在经济、政治中心转移过程中,为推进古代社会各民族融合、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千年黄河文明展现新颜。建国初期,中原儿女艰苦奋斗,三门峡大坝屹立砥柱中流,控制上游泥沙对下游输送;改革开放时期,中原儿女协同内外,小浪底水库开工建设,确保大河两岸安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探索规律、遵循规律、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不畏艰险、奋勇争先、科学施策,“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勠力同心、上下一体、埋头苦干,“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我们定能讲好“黄河故事”,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