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票房离不开中国叙事

2019年10月09日08:35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今年国庆档的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可谓大丰收:9月30日至10月7日,总票房高达50.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创造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新纪录。曾记否,今年1月至5月的中国电影分账票房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出现2011年来首次下降。从5个月前遭遇寒流,到5个月后的票房井喷式增长,电影市场的逆袭,再次证明一个道理:高票房离不开中国叙事。

  国庆档票房榜单上,《我和我的祖国》以22.18亿元斩获冠军,《中国机长》以19.74亿元位居亚军,《攀登者》以8.23亿元排在第三。三部主旋律电影能以50.15亿元的总票房,成为国庆档的绝对主角,既有天时,也有人和。国庆70年阅兵和庆祝盛典,燃爆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带来了主旋律电影的观赏需求。《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这三部主旋律电影,把镜头对准平凡岗位上的普通老百姓,用“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中国叙事,讲述普通人的不平凡贡献乃至英雄壮举,自然让人喜闻乐见,“去看电影了吗”当然成为国庆期间亲朋好友见面的问候语。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三部主旋律电影在国庆节引发的观影潮,表明国产电影的市场大小,不是取决于商业片的大制作,而是取决于会不会用中国叙事讲好中国故事。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从《泰囧》到《我不是药神》,近年来这些影片能战胜好莱坞大片,成为国产电影的“现象级票房”,关键在用平民化视角贴近观众、类型化手法吸引观众、真情实感打动观众,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满足了普通大众的精神需求。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走进新时代,人们的文化艺术需求更高,需要高质量的电影、文学等艺术作品。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我们都有文艺创作的“富矿”。读懂今年国庆档电影高票房的深意,用中国叙事不断推出精品力作,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既能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又有市场号召力,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