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红色旅游让旅行更有意义

2019年10月09日20:34

来源:大河网

今年国庆长假,河南接待游客6632万人次,旅游收入502亿元,文化场馆和历史名胜成新旅游热点,红色旅游成为河南假期最亮丽的色彩。(大河报)

近年来,红色旅游成为更多人假期出游的一大选择。据统计,2018年全国红色出游达6.6亿人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地洋溢着“中国红”的元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二七”精神……河南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国庆假期,很多红色景区、纪念馆成为网红打卡地。

除了河南,北京、井冈山、遵义、南昌、延安、嘉兴等红色旅游热点城市也很受广大游客欢迎。红色旅游景区不仅能让游客重温革命历史,对红色文化更好地继承发扬,还能使人们的爱国热情不断高涨,通过寓教于游的形式,让旅行更有意义。

吃水不忘掘井人,重温革命历史,红色景区旅游让游客从中汲取力量,从而为实现美好生活奋斗。红色旅游通过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讲给游客听,并运用VR等先进技术、4D动感体验等方式还原历史画面,带领游客“穿越时空”,感受先烈为国捐躯、壮志凌云的革命气节。他们是继往开来的领路人,激励游客珍惜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习他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享受红色文化盛宴,红色景区旅游丰富游客精神世界,坚定文化自信。今年的“十一”长假,河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红色文化风采,吸引大批游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借助假期旅游,游客们通过红色文化熏陶,赋予时代内涵,对红色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红色文化是对民族精神的再次凝聚,只有不断挖掘“红色宝藏”,传承红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走上文化强国道路。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红色旅游将游客置身于浓浓的爱国氛围中,燃起游客爱国情怀。云台山景区设置“我和国旗同框”展板,引得游客们争相打卡;老君山景区,一幅960平方米的巨幅国旗引来众多游客驻足凝视;黄河三峡游船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异口同声合唱爱国歌曲……红色旅游让游客置身于爱国的集体环境中,激发爱国热情,具有良好的爱国教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旅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是利用、发扬、传承红色基因的正确打开方式,通过对红色文化的代代传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蓓蕾)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