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黑话”是对家长的提醒

2019年10月10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nss、xswl、pyq、基操勿6、连睡、扩列……”这是网上出现的“00后”创造的语言体系,并被戏称为“00后黑话”(见今年第18期《半月谈》)。

  对于“00后黑话”,好多人视为异端。确实,长期使用这样的“黑话”,难保不影响语言规范化。然而,从“00后”成长的角度来看,大可不必为此忧虑。每一个人到了青春期,都要经历一个心理“断奶”的过程,用“黑话”与同龄人交流,不愿让父母知道自个儿的心思,这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想一想,之前“90后”不也是创造了像“喜大普奔”之类的语言吗?作为带有娱乐性质的这类“黑话”,只存在于一个年龄段的网络上,随着一代人的成长,定然会烟消云散。

  然而,对这样的“黑话”也不能等闲视之,它其实是在给老师家长提个醒:孩子进入青春期,该在情感上给予更多关注。青春期要面对生理、心理变化,成长的烦恼挥之不去。一方面,老师和家长要多跟孩子谈心,多一些情感互动,既允许孩子有私密的“黑话”交流空间,也要让孩子打开心扉给家长老师留一个门。另一方面,也要关注“黑话”中的非主流价值取向,警惕低俗甚至污秽的“黑话”污染心灵,引导他们树立健康阳光的人生观。        (蒋银洁)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