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被加班”仅靠硬气辞职还不够

2019年10月10日09:46

来源:大河网

据《杭州日报》报道,浙江义乌一位姑娘在微博吐槽自己的假期经历:“放假玩得好好的,分管领导突然来找我,说十一假期选两天值班,非常突然,好像是说有个人临时有事,要顶上。可我已经有行程安排了,我说我不在家,出去玩了,领导竟然说公司大于个人,把行程取消!我火气一下就上来了,直接开怼,说不干了……感觉这是我最近最硬气的一次了。”

放假被喊加班一气之下当场辞职,姑娘的做法在微博上引来大批网友的支持,很多网友力挺这份“硬气”,甚至持羡慕态度,表示这位姑娘做了我们不敢做的事情。从大家的态度不难看出,这件事很好地反映了人们对加班的抵触态度。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临时需要加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偶尔加班其实无伤大雅。站在公司角度,原本排好了值班,因为突发事件不得不需要员工临时加班,员工应该理解公司的难处,但是被上司冠以公司大于个人的思想,逼着员工加班,实则就是置员工的合法权益于不顾。

公司和员工、雇主及雇员应是平等的关系,如果因为突发事件必不可免地要加班,公司也应放平姿态,支付给员工同等的节假日加班工资,让员工感受到尊重。不尊重员工,总是提出不合理要求且态度强硬的公司,即使员工妥协加班,因为并非真心,工作效率也上不去,那加班的意义又是什么?

另外,姑娘“硬气”辞职,就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并不容易,同时也是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万不可因为一时愤怒上头,就把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丢了,着实可惜。

工作中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是沟通的问题。遇到突发问题,首先心平气和不要冲动,学会正确的和领导沟通,和领导“硬碰硬”,只会不欢而散,也为之后的团队共事带来不好的影响。

说到底,“被加班”怒辞职其实是对“加班文化”的一种抗议,公司的利益与员工个人挂钩,科学理性有效果的加班,相信很多人还是愿意积极主动地承担起责任,而粗暴且无效率的加班应该有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共同抵制,拿出更好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提高劳动效率,使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进步,这才是对待加班应有的态度。(予声)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