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爱国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2019年10月10日15:43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刚刚过去的“十一”庆典是民族团结、国家繁荣富强的生动呈现,庆典让国人振奋,令世人瞩目,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并转化为自信、自豪,在中华大地上交流互动,慷慨激昂。

爱国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与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命运息息相关。“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旧中国留给我们的真实教训,同时也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开始寻求救国救亡的崭新道路。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冲破艰难险阻,在前仆后继中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之路。

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无数先烈舍小家为大家,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雄壮的爱国主义赞歌。

在新中国建设时期,面对旧中国留下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和外来压力,无数前辈秉承“为国家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精神,有的甚至隐名埋姓,瞬间“失踪”,最终以最短的时间实现了无数个“无”中生“有”。

改革开放以来,一个个敢闯敢试的带头人,在开放大潮中开拓创新、勇往直前,在国内同行间共切磋,在世界舞台上竞风流,让大写的“中国”在地球村里声名鹊起,国富民强。

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更离不开爱国主义的滋养。新时代如何做到爱国,是对每个中国人的综合考量。

爱国首先要了解历史。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爱国也是如此。只有明白了国家的历史,才能懂得新中国的成立是何等的不易。了解了国家历史,才能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才能在感触中感悟,在感悟中感恩,在感恩中去爱——爱党、爱国、爱人民,进而坚定为国奋斗的决心,在增强“四个自信”的基础上,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携手共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国家。

爱国更要学习理论,特别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理论来自于实践,并用于指导实践。党的最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当前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只有学深悟透弄懂这些理论,才能明确党和国家的奋斗方向,进而根据自身实际规划具体的人生梦想,定下一个个小目标,并用这些理论来指导自己的行动,才能确保实践不走调、不变形。

爱国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信仰,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由衷的爱国情是人生的灯塔,也是奋斗的推进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时刻怀有感恩之心,实干担当,让爱国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并把爱国之情融入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实现人生梦想,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老车新辙)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