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家风不正,“何”来“正兴”?

2019年10月10日20:41

来源:大河网

  10月8日,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和正兴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指其“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亲属失管失教,纵容、默许收受他人财物。”,家风不正,“何”来“正兴”?有的只是“家风不正,祸患不远”!

  家风不正,难以“正兴”。不重视家风建设,对身边人疏于管教、放任纵容,必然导致养痈成患,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前不久,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治委员郭龙金携妻胡琼的双双投案,以及差不多在这前后被停职的李副检察长、被立案调查的“童所长”、被判刑的“严书记”……表面看,都是“悍妻”惹得祸,被“枕边人”拉下马,细想之下,不重视家庭建设,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才是“罪魁祸首”。

  无数事实证明,没有良好家风的熏习,没有家人正能量的供给,领导干部容易在诱惑面前拜倒,在欲望之下沉沦,往往沦为“与亲属结成利益共同体,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家庭利益代言人,于是乎“老子办事,儿子收钱”成了“家教”,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搞家人利益共同体,上演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的“全家腐”丑剧,最终身败名裂、家破人败,成为“全家覆”。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树立良好家风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家风“三原则”,周恩来家规“硬十条”,陈云家人“三不准”……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对孩子严苛的谷文昌留下的“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代代相传,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的“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家教,杨善洲“不占公家半点便宜”“苛刻教育”,让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人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良好的家风是滋润着家人心田、涵养优良品格的润滑剂,是筑牢腐败滋生的防火墙。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身为领导干部,既是人民的公仆,也是家庭的主心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后院”,不仅自己要做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也要要求家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从小处细处严格约束家人,防止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让好家风成为硬作风,逐渐培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的良好生态。(乐兵)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