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百姓期待的民生答卷——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系列谈之一

2019年10月11日07: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并强调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是鲜明特点。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要求我们注重抓牢基层基础工作,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基层就是基础。基层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基层工作、基层治理做好了,党的主张、党的决定才能顺利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让党凝聚团结一切社会力量,顺利实现伟大目标。对于河南这样一个人口大省而言,各地资源禀赋、基础设施、风土人情等差别很大,只有依靠广泛的党的基层组织,才能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之基。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千家万户,影响百姓冷暖。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停车位难寻之间如何平衡、小区物业不规范业主权益如何保障、孩子放学与家长上班时间冲突如何协调等,在基层治理中,看似一件件小事,能不能解决,解决得好不好,考验着基层治理的能力,更影响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与威信。

  基层治理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是各种问题矛盾的交会点,更要讲智慧、讲方法。比如,被南阳干群形象地称为“六把钥匙开一把锁”、发源于邓州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曾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最终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一个地方的优秀经验上升为指导全国乡村治理的工作法,丰富了基层治理经验,促进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展现出强大的活力与适应力,彰显着基层治理智慧。在基层治理过程中,注重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能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与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重大贡献。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深入推进。我省各地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切实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比如,尉氏县两湖街道推行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党支部延伸到社区,延伸到楼宇,解决了一批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的事,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乡市一边减基层负担,一边增实干,职能部门帮助新飞等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让陷入困顿的企业重新“飞”起来,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在服务基层中锤炼工作作风、砥砺初心使命,在服务群众的一件件实事中提升工作能力,我们就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就能下好基层治理这盘棋,书写好百姓期待的民生答卷。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