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亮丽青春

2019年10月12日07:38

来源:大河网

  风华正茂的季节,她选择泥泞,告别繁华;青春正盛的岁月,她扎根基层,反哺家乡;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她因担心村里受灾,把自己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2019年10月10日,党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都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亮丽青春、创造辉煌业绩。

  先进典型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黄文秀原本可以在大城市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但她却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并报名到条件艰苦的边远贫困山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从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手绘“民情地图”;从虚心向老村支书请教群众工作方法,到真心实意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从积极探索“党建+产业”的发展路子,到一年间就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黄文秀在“心中新长征”的扶贫路上,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温暖民心、用担当破解难题,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斗志创造了别样的人生。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得知黄文秀去世的消息后,无数人从城市、乡村,千里迢迢赶来为她送别。多家媒体开设网络悼念专题,送行的“队伍”达百万人次,留言“献花”者不计其数。人们在痛惜她的生命美丽而短暂的同时,也把她的精神刻在了心里、写在了行动上。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谱写新的华章,需要更多的人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俨然已经看到,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更多的“黄文秀”正在用满腔热血、使命担当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李吉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