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看戏”心态,履行好爱党护党责任

2019年10月14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张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坚决抛弃‘看戏’心态,真正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把未病当做有病防,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我感到,这句谆谆教导切中了很多同志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要害,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看戏”群体中国自古有之。在鲁迅先生笔下,他们被称为“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在当今时尚网络流行语里,则被叫作“吃瓜群众”。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社会背景下,“看戏”的表现各有不同,或寻求刺激,或填补空虚,或隔岸观火,但它代表的无非是“无责任、无判断、无担当”三种心态。而总书记所指反腐败斗争中的“看戏”心态,我认为主要有三种表现:

  一种是麻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共查处了数以万计的违法党员干部,上至省军级以上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下至乡镇街道社区的科级干部。可以说,一个时期以来,打虎拍蝇猎狐等新闻几乎电视上天天有报道,网络上时时有爆料,案件通报单位里经常有传达,大会小会各种悔过书、忏悔录不时有耳闻。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从最初的愕然,到好奇再到兴奋,最后听多见多了,就见怪不怪了。加之,出现在各种媒体上的这些腐败,离自己生活较远,很多基层党员内心并未真正被触及,久而久之,就变得思想麻木了。

  第二种是侥幸。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委和武警党委对所属单位党委进行了全覆盖巡视,各战区也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很多腐败存量问题暴露出来。一些党员干部,看着身边曾经熟悉的领导和同事落马,不是十分惋惜、警醒反思,而是暗自庆幸、心存侥幸。侥幸自己当年没机会参与腐败,侥幸自己当年没搭上天线今天没受牵连,甚至侥幸自己做事比别人巧妙躲过了巡视审计。这种心态,是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表现,发展下去是十分危险的。

  第三种是幸灾乐祸。就是我们俗称的网上的“喷子”、现实中“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一些同志对正风反腐不是紧跟党中央部署积极拥护,而是抱着“唯恐天下不乱”的扭曲心理。有的刻意把小问题放大炒作,把反腐败斗争当成政治权力斗争;有的把个人生活失意、工作挫折归咎于社会环境,从泄私愤的角度来对待正风反腐,看见昔日的同事出问题比自己升官还高兴,嘴里喊着拥护党中央,心里却想着单位越乱越好,抓的人越多越好,以便自己浑水摸鱼、火中取栗。实际上,这种人也是正风反腐的障碍。综上所述,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这种“看戏”心态十分有害,更非常危险,必须坚决克服。

  克服“看戏”心态,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立场决定观点和方法。对待反腐败斗争,只有站在党、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才会作出正确的是非判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自内心对各种贪腐现象深恶痛绝,发自内心对反腐败分子厌恶憎恨,发自内心对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坚决拥护。做到了这一点,今后再面对形形色色的腐败案件,我们就能正确认识它所产生的重要危害,不被个人情感因素所干扰,就能深刻汲取教训,不断教育自己、警醒自己,避免重蹈覆辙。

  克服“看戏”心态,就是要牢记党员责任。产生“看戏”心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自己当成了“局外人”。须知,中国共产党是八千七百万党员的党,是十三亿多中国人的党,我们每名党员都是党的一份子。而反腐败斗争,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党的事就是党员的事。我们每名普通党员,都应树立“党兴我兴、党衰我耻、党亡我亡”这样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就会跟党一条心、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自觉把维护党的纯洁巩固作为应尽责任,对党内产生的反腐败问题产生忧思,并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和投身这场为党的肌体清除毒瘤的伟大的反腐败斗争。

  克服“看戏”心态,就是要勇于担当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把未兵当做有病防”。别人得病了,尤其是政治病,我们要积极主动预防,增强自身免疫力。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而言,就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对所属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党性锤炼,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对本单位本部门出现的腐败问题,不能搞独善其身、明哲保身那一套,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纪律权威,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当前,十分重要的一点是新官要理旧账,尤其是十九大后新上任的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对过去遗留的腐败存量问题不管不问、无动于衷,觉得与己无关,必须本着对党的事业、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依纪、积极稳妥地把问题解决好。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