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博物馆”不应被轻轻放过

2019年10月16日07: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10月7日,重庆大学博物馆开馆,展出佛造像、玉器、青铜器等400余件展品。14日下午,有微信号发布文章《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质疑展品真伪问题。15日,重庆大学在官方微博回应:重庆大学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该情况进行核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重庆大学博物馆刚刚开馆,就以“赝品博物馆”的传闻名声大噪,着实算得上是一个黑色幽默。“嗜收藏,精于鉴赏”的捐赠者,又有诸多专家学者的集体评估,博物馆里的赝品是如何登堂入室的?既然已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不妨静候最终的核查报告。此次事件中,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赝品如何进入博物馆,同时还包括民间博物馆应该如何建设和管理。重庆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重庆大学博物馆是一个民间博物馆,未在该局报备审批,重庆市文物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博物馆管理办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博物馆是经过文物行政部门审核、相关行政部门批准许可取得法人资格,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就此而言,重庆大学博物馆需要解释的显然不只是藏品真伪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博物馆藏品应“真实可靠,有鉴定证明”,现实情况是,不少民间博物馆的藏品都鱼龙混杂,更有甚者,以“前馆后店”的形式,将藏品展示与产品生产一体化运作。

  吴应骑教授慷慨解囊支持学校建设博物馆,原本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但是,因为那些惊世骇俗的山寨藏品,大学和吴教授本人都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不仅于此,那些当初为吴应骑藏品做集体评估的专家学者,如今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信任危机。普通人都能从怪诞的藏品中发现猫腻,那些专家学者为什么毫无察觉呢?到底是一时失察还是有心为之,到底是“为友者隐”还是为利益代言?注定将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最新消息是,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证实,重庆大学博物馆现任馆长吴文厦与藏品捐赠者吴应骑系父子关系。父亲捐赠藏品建起博物馆,儿子走马上任博物馆馆长,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内幕?民间博物馆乱象有多严重,强调立项审批的重要性就有多大——只有健全准入机制、完善日常管理,才能确保博物馆的公益属性不褪色,避免沦为外行闹笑话的舞台,甚或是内行利益传输的通道。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妨将此次事件中的主体称为“重大博物馆”。所谓“重大”,不仅是指重庆大学,更是指意义重大。等待调查结果的同时,健全博物馆的审批管理有必要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