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将教育打造为“幸福的事业”

2019年10月17日09:53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沈阳市一所中学为学校教师增设“恋爱假”“孝亲假”“亲子假”的消息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老师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每月请假不超过2次,每次半天,不扣绩效工资,可以包括未婚教师的“恋爱假”,已婚教师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亲子假”,教师照顾父母的“孝亲假”等等,这是学校为了提升教师幸福感所做的人性化举措。(据北京青年报)

  您理想中的教育长什么样子?纪录片《他乡的童年》基于不同国家的教育文化,由二胎妈妈、战地记者周轶君走访芬兰、日本、印度、英国及以色列五个国家进行采访记录和交流,走进他国的儿童教育实践中,引发人们的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从来都不止于一种样子,可以自由从容、可以多元丰富……教育本应是“幸福的事业”,教师作为整个系统当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他们的生存状态也应该被重视,提升教师的幸福感,才能使他们更好地教书育人。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教师职业倦怠现象比较普遍,如何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成为教育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高教师的幸福感,先从职业的认知做起。教师需要一个安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大环境,家长、学校、学生能在各个层面激发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保证教师的权利,使他们能专注于自己的三尺讲台以及教研工作,摒弃一些与教育无关的杂事和社会性的活动。

  提高教师的幸福感,应适当减负。很多时候,人们用课时来衡量教师的工作量,而忽略了课后教育工作所叠加的工作量。沈阳市这所中学通过调休制度,对于劳动强度大、有特殊贡献的教师创设激励机制,给教师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平衡工作和生活,以便今后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教育重在塑“心”,学生不是繁忙的工厂中流水线上的商品,教师也不是一个个装载工人,漫长的教育过程,就像一粒粒种子在土中吸收各种营养孕育生长,教师要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需要理解自己进而理解学生,从而建构起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而生长出更多的职业幸福感。(魏蔚)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