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改造老旧小区需用“心”

2019年10月18日15:36

来源:大河网

10月16日,省长陈润儿到郑州市专题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背街小巷、看老院变化、问群众感受。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殷切嘱托,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点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河南日报10月17日)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城市发展进程和质量,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该项工作历史欠账较多,涉及利益面广,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必须真正用“心”,才能做好这项民生工程。

改造老旧小区首先要有必胜的决心。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一头连着城市发展的大局,一头牵涉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系统谋划和稳步推进。没有啃下“硬骨头”的决心,就没有干事创业的源动力,也难厘清干成事业的千头万绪,更不用说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因此,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真抓实干,主动作为。

改造老旧小区离不开虚心。老旧小区建筑年龄较大,现存问题和潜在问题较多,全面深入地了解整个小区的状况是做好改造工作的前提。要把这个工作做到位,不能靠所谓的行政指令、通告通知,必须摆正位置,以人民公仆的身份走家入户。要根据已有材料,以小学生的虚心态度,向小区内的居民请教。他们是小区的真正主人,对小区了解最多,也最有发言权,虚心的态度能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让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样才能对小区现状无所不知。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众多居民的切身利益,沟通协调离不开耐心。老旧小区居民年龄普遍偏大,让他们认识到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和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查问题、找方向,寻方法、问建议,在整体把握中寻找改造的最佳方案,最终达成共识,需要下多番真功夫,没有耐心绝对不行。只有以耐心为推动力、爱心作润滑剂,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才能推进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凭借精心才能打造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精品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必须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才能满足工作的初衷。要在责任心驱动下,根据各小区的实际,结合相应的政策,对改造中的每一个环节精雕细琢,既满足尽可能多的居民的需求,又融合历史文化记忆和新时代的诸多元素,以较少的投入,达到最好的改造效果,让居民满意、暖心的同时,提升城市品位,体现城市文明。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老茧”,需要用“心”改造,用上绣花功夫。要从城市发展的全局视角推进工作,用科学规划“扮靓”城市的“成长坐标”,用匠心塑造城市的“骨肉之躯”,用暖心服务提高城市的温度,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必由之路。(老车新辙)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