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主旋律大片”何以能创造奇迹?

2019年10月18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杜浩

  2019年国庆档影片创造了中国电影新纪录——档期电影票房累计突破50亿元大关,成为票房最高的国庆档。

  在票房取得新高的同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旋律大片收获好评如潮,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奏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开始探索与商业类型片的结合,在唱响时代主旋律的同时,贴近主流观众审美,将中国精神、艺术理念和市场意识充分结合,被称为“新主流电影”。这些主旋律大片,艺术审美和商业票房获得双丰收,印证了国产影片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也推动了中国电影“走出去”步伐加快。

  这些主旋律影片或说“新主流大片”,为什么受到市场和观众的欢迎,为什么能够做到电影艺术的审美和商业高票房收入的统一?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由7位导演拍摄的7个短片组成,重现了身处祖国大事件瞬间的个体经历。这部影片一改以大人物展现大事件的主旋律电影常用的表达方式,通过普通人的视角展现时代变革,将个人际遇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使观众产生强烈共鸣。《我和我的祖国》代表了新主流电影的积极探索,摒弃生硬煽情,用创新表达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追求与观众形成共情共感,拓宽了主旋律影片的创作边界。

  《中国机长》《攀登者》均改编自真实事件。《中国机长》改编自2018年四川航空的航班紧急备降事件。这个事件自身具有极高的惊险度,影片不论从场景打造还是事件经过均高度还原,加上演员的细腻演绎,使观众高呼具有极强临场感,观影时“一边心跳加速,一边眼含热泪”,审美体验强烈。《攀登者》展现的是国产电影少有涉及的登山题材,它讲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登山队员两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故事。观众看到影片中惊险的登山场面,感受到勇挑家国责任的豪情,无不心潮澎湃,心中充溢爱国情怀。

  这些主旋律大片收获好评如潮,能够火爆市场,受观众热捧,这是坚持家国情怀、艺术理想和审美原则以及创新精神追求的必然结果。这也说明,中国主旋律大片的拍摄制作,是能够在艺术价值和商业票房方面达到双赢和统一的。

  今年国庆档主旋律电影作品,高度激发了观众欣赏的热情,获得积极关注,产生了广泛影响,证明了主旋律作品的影响力和文化价值。这对今后主旋律影片的拍摄带来了积极的启示。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