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现场》:或许是今年最好的古天乐

2019年10月18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黑王辉

  本月,已近知天命之年的古天乐主演的港片《犯罪现场》上映,这已是今年上映的他主演的第六部电影了,也或许是他今年最好的电影。影片设计了这样的悬念:抢劫珠宝的匪徒身亡,赃物不翼而飞,只有一只鹦鹉算是“目击证人”。警方怀疑是匪首汪新元所为,殊不知,他也是被人做了局。

  《犯罪现场》没有使用港片常有的非黑即白的人物塑造手法,其中的人物性格是复杂多元的。警察林法梁,虽欠下巨额高利贷,却很有爱心,收养无家可归的流浪猫;珠宝店女店员杨见珊,正义感十足,敢于和匪徒作斗争,却因在这次事故中残疾,之后性情大变,和男友展开报复等。

  尤为难得的是,《犯罪现场》给古天乐的发挥空间相当大,由他饰演的汪新元,饱受精神疾病的困扰,长期服用药物;为人讲义气,却未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虽是匪徒,却将眼角膜捐献给女房东。如此复杂的角色,对古天乐来说,是一大考验。还好,他在《犯罪现场》里的表现,虽比在《杀破狼·贪狼》里的寻女之艰、失女之痛差了一些,但比《反贪风暴》和《追龙2》里的表演更有层次感。亦邪亦正的汪新元,为影片带来一抹柔情。

编辑:史海山